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内蒙古自治区耕地保养与培肥技术

【字体:

 该项目开展了全区耕地利用状况调查,确定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总结耕地保养与培肥研究成果,提出旱坡地、旱平地、水浇地和盐碱地保养(改良)的关键技术及培肥模式,起草《内蒙古自治区耕地保养条例》五大部分。其主要特点是针对性强,抓住了内蒙古耕地使用中的主要问题:土壤肥力下降,风蚀沙化、水土流失和次生盐渍严重等,进行专项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即以建立的四种主要耕地保养(改良)与培肥模式为技术支撑,以《内蒙古自治区耕地保养条例》为法律依据,依法科学用地养地。  

   1998年以来,示范推广面积达到954.7万亩,其中旱坡地266.4万亩,旱平地366.4万亩,水浇地173.6万亩,盐碱地148.3万亩,平均亩增产38.1kg,增产率22.7%,增加产值32736.7万元,纯增产值22273.1万元。四种耕地保养与培肥模式的关键技术在生产中大量应用,这些技术具有防止水土流失、减少肥料浪费、培肥地力、持续增产增收效果,对于解决耕地地力下降,提高耕地质量,保护农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具有良好作用,同时耕地养分和肥力的提高有助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从而全面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0144

电子邮件:zhpy1972@163.com  传真:(0471)52901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