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大兴调查研究⌋ 环发所开展 “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区播种任务圆满完成

【字体:

⌈坚持问题导向 大兴调查研究

环发所开展

“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区播种

任务圆满完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2023年5月14日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成员高宏艳、高宇、王宣茗三人,在辽河平原典型褐土区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初步开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布置相关试验研究9个,初步推广褐土旱坡地防蚀固土等技术示范。

14日上午,一行人与中国农业大学徐欣然、尹星洁、郭甯、蔡琳琳等课题成员在敖汉旗萨力巴乡进行了试验基地基本建设与本年度试验播种工作。课题组在当地建立了“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专家工作站”,供科研人员食宿外还可进行室内试验和样品处理,并完成了“不同留茬高度防蚀保土种植技术研究”、“冬闲不同覆盖措施对保土效应研究”、“调理剂应用减蚀改土技术研究”、“褐土农田有机培肥技术研究”、“不同耕作方式对土壤风蚀的影响”等9项试验的播种工作。

工作站建设情况与萨力巴乡试验播种情况

16日下午,课题组成员完成了“褐土旱坡地防蚀固土技术”的示范田布设与播种工作。计划在赤峰市敖汉旗萨利巴乡老牛槽沟村打造1个万亩示范区,不断提升区域旱坡地综合生产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萨力巴乡示范播种情况 

“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土壤水蚀阻控固土、土壤风蚀阻控保土、钙积层消减熟化与农田扩容增墒和增碳培肥等技术的研发,总结形成褐土农田土壤退化阻控与培肥关键技术体系,同时通过示范的开展扩大技术普及面积,进一步提高了辽河平原褐土农田的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监制:刘文/宝华 编辑:卓娜/莎茹拉/朱春侠 供稿:高宇 供图:高宏艳 审核:赵沛义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0144

电子邮件:zhpy1972@163.com  传真:(0471)52901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