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院承担的内蒙古应用技术与开发资金计划“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字体:

  2018524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赵沛义研究员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技术与开发资金计划“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20150218)重点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张胜和索全义教授、呼和浩特市土壤肥料工作站庞琢研究员、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李志平研究员和内蒙古得源会计事务所于青高级会计师组成,张胜教授担任验收委员会主任,我院科研处胡明处长和张立华研究员及项目组赵沛义、程玉臣等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针对我区旱作农田干旱缺水、风蚀沙化、农田退化严重和作物产量低而不稳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以抗旱播种、覆膜聚水、増渗减蒸、深耕扩容、集雨耕作、肥料缓释、化学调控、杂草防控等抗旱栽培和保护性耕作等关键技术研究,总结分析了垄膜集雨栽培和旱作保护性耕作对土壤微生态环境变化的影响,结合原有研究基础探明了垄膜集雨栽培的抗旱增产机理;揭示了垄膜集雨栽培的农田水分运移规律和雨水蓄积效应,创建了垄膜集雨向日葵和玉米水分高效利用技术;明确了垄膜集雨向日葵和玉米的水肥需求规律及肥料利用率,创建了垄膜集雨向日葵和玉米高效施肥和艺机一体化技术及旱作保护性耕作油菜、燕麦的肥料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明确了保护性耕作条件下农田杂草的发生规律,结合合理轮作、化学除草、机械除草等技术,创建了旱作保护性耕作油菜、燕麦田杂草综合控制关键技术;发明了尖角翼铲式破茬开沟器、新型深松铲等3个关键部件,研制出一种残膜灭茬起膜机并开发出免耕精量播种机等3种免耕播种机械,有效解决了地膜残留污染和现有免(少)耕播种机易拥堵、小籽粒种子播深与播量控制难、稳定性差,不适应退化农田和弃耕地综合治理的问题。项目集成创新了不同区域旱作农田垄膜集雨抗旱丰产栽培技术模式和旱作农田保护性耕作抗旱丰产技术模式并进行生产示范,大幅度提高了降水保蓄率、利用率和水分生产效率(WUE),实现了区域农业节本省工丰产高效的目标,有效提升了区域旱作农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

   验收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而且提供的验收材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执行过程中项目经费足额到位,使用规范合理,超额完成了合同书约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0144

电子邮件:zhpy1972@163.com  传真:(0471)52901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