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麦后复种绿肥减肥增效技术在巴彦淖尔地区推广应用

【字体:

麦后复种绿肥减肥增效技术巴彦淖尔地区推广应用

  我院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简称环发所)、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研究所、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科研人员联合研发的“麦后复种绿肥减肥增效技术”作为内蒙古主推技术在巴彦淖尔市广泛应用。该技术是内蒙古绿肥研究团队在绿肥公益性行业项目基础上,经过近6年的麦后复种绿肥减肥增效长期定位试验研究,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推广示范,凝练总结形成。主要通过选用经审定并适宜当地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的抗逆性强、丰产性好和品质优良的绿肥种子进行麦后复种,通过绿肥还田减少化肥用量,来促进土壤耕地质量提升作物根系生长,破除土壤板结,增强作物抗性,提高饲草经济效益、促进增产增收。我院环发所对该项技术的应用效果进行长期监测,近日先后组织2批专家对巴彦淖尔市推广的不同模式麦后复种绿肥减肥增效技术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测产。

       2023年9月27日,在五原县新公中镇永联村对内蒙古成果转化项目“麦后复种绿肥地力培育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落实的玉米套小麦复种绿肥减肥增效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测产,邀请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原院长冯万玉研究员、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温埃清研究员、五原县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李二珍和仲生柱研究员、五原县绿色发展研发中心主任靳存旺研究员共5名专家进行了田间现场评价。结果表明:箭筈豌豆单播示范田平均产量为10955㎏/hm2,毛叶苕子与油菜混播示范田平均产量为23892㎏/hm2,该模式绿肥翻压还田后可分别提供氮、磷、钾素69.1-150.5㎏/hm2、14.2-31.1㎏/hm2、54.8-119.5㎏/hm2,可提高土壤有机质6.9%左右,可以很好地发挥绿肥培肥效果,已得到当地村民的充分认可。

图片3.jpg


         10月12日,环发所邀请内蒙古耕地质量检测保护中心主任王跃飞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索全义教授、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郝云风研究员、五原县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李二珍研究员共4名专家对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乌拉特前旗阿力奔的“麦后复种绿肥减肥增效技术示范”核心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结果表明:毛叶苕子与燕麦混播示范田平均产量为25200.1㎏/hm2,毛叶苕子与箭筈豌豆混播示范田平均产量为21333.4㎏/hm2,燕麦单播示范田平均产量为34850.2㎏/hm2,毛叶苕子单播示范田平均产量为26766.7㎏/hm2该技术由单独种植一种绿肥发展为多种绿肥混合种植,丰富和发展了技术内容,增加了实际生物产量,在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土壤地力提升、缓解饲草压力等多种技术效果,可分别提供氮、磷、钾素158.8-168.6㎏/hm2、32.8-34.9㎏/hm2和126.0-133.8㎏/hm2,提高土壤有机质15.5%,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于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4.jpg



                                              撰稿人:杜静  供图:张乐、杜静  审核人:赵沛义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0144

电子邮件:zhpy1972@163.com  传真:(0471)52901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